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天河区>正文内容
  • 第二届广州青年文学节在广州天河举行
  • 2017年12月27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12月24日,由广州市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支持,天河区作协、越秀区作协、荔湾区作协、黄埔区作协、白云区作协、海珠区作协等共同协办的“缘聚天河·筑梦青春”第二届广州青年文学节在广州天河隆重举行。

12月24日,由广州市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支持,天河区作协、越秀区作协、荔湾区作协、黄埔区作协、白云区作协、海珠区作协等共同协办的“缘聚天河·筑梦青春”第二届广州青年文学节在广州天河隆重举行。

来自五湖四海的600多名作家文友、45家高校社团齐聚华南师范大学,参加这场广东地区青年文学年度盛宴。深圳市菁视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

本次盛会,以“广州青年文学的传承和发展”为主题,共由广州青年文学节开幕式、广州青年文学高峰论坛、广州校园文学社刊展示交流会、广州作家文集展示签售会、广州书画家现场挥毫交流、广州青年文学图片展、广州市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大会、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八大品牌活动构成。旨在更好地团结文学青年、促进青年文学的传承和发展,并打造集成果展示、交流研讨、思想创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项目对接等于一体的青年文学生态家园。

开幕式开启文学节精彩序幕

在第二届广州青年文学节开幕式上,大家首先观看了天河区宣传片,感受广州新城市中心区的辉煌成就和无限魅力。随后,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曾用强、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主席汤炎忠先后致辞,拉开本次青年文学节的序幕。

云图片

为感谢各界对广州青年文学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现场向本次盛会的联合主办方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协办方天河区作协、越秀区作协、荔湾区作协、黄埔区作协、白云区作协、海珠区作协等六大作协颁发“广州青年文学特殊贡献奖”。同时,为激励会员积极创作、多出精品,协会现场还向喻彬、邱少梅、黄剑丰、李衔夏、陈林孝、刘刚、伊萍、徐春林、邹贤中、唐波清等年度优秀会员进行了表彰。

文坛前辈建言献策青年文学

近年来,广东不断营造文艺繁荣发展的有利氛围和肥沃土壤,打造文艺人才新高地。青年既是创作主体、又是培养对象。发展青年文学,培养青年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广州青年文学高峰论坛上,广东省文联原副主席任乔平,岭南儿童文学领军人王俊康,羊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温远辉,资深电视媒体人、广东电视台报刊社原副总编辑宋晓琪作为特邀嘉宾围绕“广州青年文学的传承和发展”主题纷纷指点迷津、建言献策。

云图片

45家高校社团热烈交流

中山大学青年传媒、华南师范大学海碰子文学社、华南农业大学诗风向诗歌团队、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秋实文学社、广东省对外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碧草文学社、广东省财政职业技术学校绿潮文学社等45家大中专院校文学社在如火如荼开展社刊展示交流会。每个社刊摊位都聚集众多文友围观交流。各文学社团之间相互研讨,现场分享采编经验或是探讨自身发展所遇到的瓶颈,并请教在场的优秀专业报刊杂志编辑、出版社编辑,以获得有益指导。

十位作家现场展示签售

那边火热交流,这边也热闹签售中。“我是您的粉丝!”“老师,请帮我签名!”在广州作家文集展示签售会上,华南农业大学中文系主任王瑛、越秀区作协主席邝穗雄、荔湾区作协副主席刘绍文、天河区作协秘书长彭焰,以及广州市青年作协执行秘书长郭锦生、散文委委员林晓鹏、诗歌委委员彭海波和梁骁菲、陈楠等青年才俊,携个人文集现场展示签售,吸引不少“粉丝”前呼后拥、热情高涨地求索作家亲笔签名。

八名书画家惠民引爆全场

除了签售会,现场有书法家挥毫泼墨。“好画!”“好书法!”广州书画家现场展示交流现场人头攒动,惊叹声此起彼伏,欢呼声高潮迭起。杨琼安、肖庆平、詹海林、徐启荣、陈继光、李旺清、孙可等八名老中青三代书画家现场泼墨挥毫,免费赠送,文艺惠民。一幅幅精彩的国画、书法作品新鲜出炉,或苍劲有力,或栩栩如生,或使人仿佛身临其境,吸引了众多高校学子和市民文友驻足观看,纷纷求取,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云图片

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启航

作为天河区委统战部领导的具有统战性、联谊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天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现场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并聘请朱征夫、张梅、刘洪辉、洪乐雄为顾问。其中,曾用强当选为会长,李军初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张敏、杨振锋、陈斌、秦爱民、郭介华、杨梅、涂杰真、朱锦英、梁建华、宋啸亮、汤炎忠、李亚军、伍和新、罗穆禧、卢诗韵、张熙婧、薛燕媚、戴虎强等18人当选为副会长,林碧丹、熊红敏当选为正副秘书长。当选会长曾用强表示,新一届班子将团结区内各界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履行学习教育、培养人才、建言献策、服务社会、交友联谊的职能作用,为把天河区建设成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军者、为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献计出力。

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成果喜人

当天,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据粗略统计,作为广州文坛的青年军,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2017年度共吸收新会员90名,有3名会员被吸收为中国作协会员,有8名会员被吸收为广东省作协或相关省作协会员,有2名会员被吸收为广东省文学院签约作家,会员年内在报刊杂志发表作品超过2000篇(首)。同时,协会全年组织举办了青年作家进校园、龙南连平采风、七月文学之夜系列活动、2017广东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等50余项活动,进一步推动了青年文学的发展。

天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伟表示:“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广大文艺青年按照相关指示精神,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继续扎根群众,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作品。天河区目前正大力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出台了一系创新创业的优惠列扶持政策,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在天河逐梦文学、创新创业、绽放青春!”(文/汤炎忠)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