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天河区>正文内容
  • 居家养老“3+X”模式受欢迎,天河区长者喜迎2018
  • 2018年01月03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在新年来临之际,来自5个天河社区居委会的200多名老年人在天河区嘉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喜迎2018居家养老“3+X”进社区暨耆乐风采嘉年华。活动上,长者们不仅展示了个人风采,对广州居家养老“3+X”模式十分认同,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老年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喻翎

在新年来临之际,来自5个天河社区居委会的200多名老年人在天河区嘉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喜迎2018居家养老“3+X”进社区暨耆乐风采嘉年华。活动上,长者们不仅展示了个人风采,对广州居家养老“3+X”模式十分认同,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老年美好生活的向往。

什么是“居家养老3+X”服务

在老年化趋势日益明显的社会,养老工作成为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天河区从2017年就实施居家养老“3+X”模式,让长者实实在在从居家养老中获得各项便利的服务。

天河区民政局副局长朱玉标说,目前天河区有123460多位老年人,占总人数的14%,老年化还呈现加速的态势,可以说,养老的形势和任务越来越严峻。按照国家规划,我国的养老模式“9064”,即90%的老年人在家庭帮助下养老;6%在社区支持下养老;只有4%失能的老人家去专业的养老院养老。

那么广州市实施居家老“3+X”模式,这又是一个什么模式呢?朱玉标说,广州市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在试点区、街道(镇)率先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即在开展助餐配餐、医养结合、家政服务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再选择若干项目试点,形成“3+X”创新机制,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护理、康复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援助、日间托老等专业化服务。简单讲就是大配餐、医养结合、家政服务,再自选一个项目,形成“3+X”创新机制。

朱玉标说,目前天河区21条街道,在2017年8月底已经实现了大配餐的全覆盖,每条街道都有3-4个配餐点。全区有64个配餐点,日均每一餐服务近5000人。从6月份开始截止年底,2017年累计30多万人就餐,让老年长者实实在在享受这项便利的服务。2018年,进一步做实医养结合,大配餐去全面布点的基础上,引进医养结合的服务。在配餐点设置一些医疗护理部,为老人家提供日常的医疗服务、康复护理。老人家未能到配餐点的,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据记者了解,在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长者白天在中心享受老年大学堂,长者饭堂、日间托老等服务,晚上回家与家人团聚,即打造“居家养老3+X”服务,这个模式受到广大老年居民的欢迎和赞赏。

文化养老是天河区的自选项目

天河区石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卢虹说,在石牌街辖内,有17326名60岁以上长者,人数名列天河区首位,面临者长者人数多,居家养老任务重的客观难题。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让辖区长者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据悉,在2017年石牌街开展大配餐服务、平安通、银龄安康基础上,打造3+x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切实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目前,石牌街设置了长者助餐点5个,2526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为5448名60岁以户籍长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813名长者在网上申请安装平安通,为68名长者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

而根据调查发现,天河区长者普遍认为,活到老、学到老,文化素养是他们一辈子追求的目标,所以他们自己主动向街道提出3+X模式中的X就是文化养老。据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运营主任叶华蝶介绍,就这本次活动中,声乐、合唱、舞蹈、太极、体育等15支队伍参与演出,有30个队伍还会参加巡演。在现场,展示了不少老年人的字画,还有老年人挥毫泼墨,书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