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越秀区>正文内容
  • 广州:"新时代越秀讲习所"擦亮"家门口红色学堂"品牌
  • 2018年05月02日来源:广州日报

提要:在新时代越秀讲习所里,我看到以前在此工作的先辈,用生动语言和漫画,向工人农民传达思想。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好。日后我们将借鉴这种平易近人的方式,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月26日上午,来自广州市越秀区各界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代表聚集在“新时代越秀讲习所”,举办专场讲习活动,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讲习的内容和形式。据介绍,越秀区在全省率先成立广东首个区一级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旨的讲习所——“新时代越秀讲习所”,并在全区18条街道全面设立“新时代讲习所”,形成了区、街联动讲习体系。此外,越秀区还积极拓展讲习阵地,在六榕街兴隆东社区设立社区讲习所,在越秀区创意大道科创咖啡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创新发展讲习所。2018年区讲习所固定排期已安排42场,各类讲习所安排近200场,讲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越秀区总工会组织劳动先进个人参观讲习所。

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参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中山图书馆对面的广州骑楼街,最近有个火爆的红色景点,党员干部争着排队学习。上午9时,来自广州市越秀区各界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代表聚集在“新时代越秀讲习所”,举办专场讲习活动。

“新时代越秀讲习所”依托的中共广东区委员会旧址,是全国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地区之一的实物载体。

在这座4幢相连的3层骑楼式建筑设立“新时代越秀讲习所”,目的在于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弘扬红色革命传统结合起来,把新时代新思想与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结合起来,通过瞻仰旧址、参观展览、观看专题片、主题宣讲交流宣誓等流程,开展实景体验讲习,让参加讲习人员更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也更深刻理解作为一名党员应当时刻铭记的初心和使命。

全区各街道讲习所也分别打造好“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如东山街党工委充分利用“中共三大会址”“春园”等党史教育基地在本辖区的优势,将“新时代讲习所”与红色资源有机结合;珠光街党工委将讲习所建在社区邻里中心,将排班学习和党员群众自主预约选学相结合,方便老百姓在享受社区服务、参与社区活动时进行“走读”;白云街党工委依托广九车站蒸汽机车的实物陈列,别出心裁地在火车车厢中布置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党史教育长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长廊;建设街党工委除在文化站开辟讲习所,还将在环市东CBD商圈的保利中环广场建立“新时代讲习所”,使讲习活动同时覆盖社区群众和总部企业的“金领”“白领”。

近两个月来,越秀区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在基层有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具体实践。区讲习所共组织讲习活动近20场,各类讲习所组织讲习活动45场,接待参加学习人数2470余人。省、市领导到“新时代越秀讲习所”调研并给予了肯定。省检察院、市城管委、市安监局以及肇庆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宝安区、韶关市新丰县等市内外43个相关部门先后专程前来学习观摩。

互联网+讲习 活学活用

据悉,“新时代越秀讲习所”创造性地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传播方式呈现。笔者在现场使用落地触控竖屏“新时代越秀讲习所”智慧终端后发现,该系统设置了网络讲习所、“习近平重要讲话原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型网络数据库”等板块,为前来学习的党员群众提供了最新、最全、最权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内容。

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时代越秀讲习所”所长陈晓丹说:“我们欢迎感兴趣的居民街坊自行前来参加学习。党员群众也可通过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进入‘广州越秀发布’官微平台的‘新时代越秀讲习所’栏目,随时随地学习。”

线下讲习接通“天地线”

据了解,越秀区积极推动“新时代越秀讲习所”场馆管理及设备升级、讲习员课程安排、新闻宣传、区街讲习所联动等工作。讲习活动采取固定排期、各级党组织预约参与、公众自愿参与等方式进行。固定排期专场由区属各单位根据讲习固定排期表,提前一周制定并报送讲习活动方案,活动结束后,制作图文并茂的活动微信贴增加至讲习动态。预约讲习由社会各界以党组织学习的形式预约,参照固定讲习的流程,遵守讲习所的课堂纪律,自主选择讲习课程和老师,开展内容丰富的讲习活动。此外,在三楼会议室还会播放电视公开课宣讲视频,由参观党组织或公众自行选择学习。

“新时代越秀讲习所”的讲习活动以“短、平、快、达”为原则:“短”即时间短,每场讲习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平”即语言平实,让老百姓一听就懂;“快”即紧跟最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讲什么、中央部署什么马上传达学习什么;“达”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其他上级精神准确传达到位,并第一时间让基层党员群众讲出学习体会及心声。

越秀区表示,“新时代越秀讲习所”在宣讲内容上精心设置了“1+9”的宣讲课“菜单”,其中的“1”就是作为常设固定宣讲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根据9个专题设计了25个不同角度的宣讲课题,让讲习接通新思想的“天线”与实际工作的“地线”,注重结合基层实际,确保“讲”好新思想、“习”出新作为。新时代越秀讲习所所长、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表示,下一步还将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围绕特定的主题进行宣讲,并广泛发动、积极带动各方党员群众讲身边人身边事,在理论宣讲和互动交流中不断深化认识、增强实效。

此外,该区还发动讲习单位把工作实际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通过课堂讲习、情景讲习、红色讲习、多媒体讲习、百姓讲习等方式,吸引党员群众参与各类讲习活动。如珠光街以“提高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主题,重点结合仰忠社区微改造项目,就如何在新时代凝心聚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行讲习,受到参加党员干部好评。

参加讲习活动感言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

“新时代越秀讲习所”的设立,体现了广东省的基层党组织积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激发新责任。讲好学好新时代新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开办“新时代越秀讲习所”的使命担当。

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

我们依托红色史迹广东区委旧址设立“新时代越秀讲习所”,就是希望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让党员群众从深厚的红色文化中汲取养料,以新时代新思想为指引,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越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宋文祥:

劳动创造幸福,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更需要实干精神。劳模要在实现民族复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劳模来参观新时代越秀讲习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增强他们内心的自信心和能量,更大发挥带头作用。

越秀区公安分局华乐派出所民警,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贺毅: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我们必须从人民群众对治安工作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为了进一步夯实群防群治基础,我们将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依托志愿者服务体系,培育社区治安志愿者队伍,探索志愿者+平安的防范模式,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越秀贡献力量。

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工会干事陈翠娜:

在新时代越秀讲习所里,我看到以前在此工作的先辈,用生动语言和漫画,向工人农民传达思想。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好。日后我们将借鉴这种平易近人的方式,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一名党员,来到这里参观后,更让我感觉要以身作则,通过自己实际工作,影响到身边同事,为我们共同的目标去奋斗。



责任编辑:娟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