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越秀区>正文内容
  • 广州越秀区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教育专题展
  • 2018年06月28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本次展览由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档案局、越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越秀区旅游局、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纸品专委会、越秀区少年宫主办,苏昕通草画工作室、越秀区图书馆、广州李伟钦博雅轩火花门券票证收藏馆承办。展览开幕式于6月26日上午10点在越秀区图书馆(署前路8号)一楼举办。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党的光荣历史,永远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深入挖掘“红色越秀”文化内涵,传承红色基因、汇聚磅礴力量,越秀区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暨“牢记使命领航新时代,走在前列迈向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展览。

本次展览由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档案局、越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越秀区旅游局、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纸品专委会、越秀区少年宫主办,苏昕通草画工作室、越秀区图书馆、广州李伟钦博雅轩火花门券票证收藏馆承办。展览开幕式于6月26日上午10点在越秀区图书馆(署前路8号)一楼举办。

越秀区作为广州最古老的中心城区,文化资源丰富,档案文化独特。展览的主题是越秀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暨“牢记使命领航新时代,走在前列迈向新征程”,内容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红色印记——越秀区红色旅游景点通草画创作展”和“不忘初心跟党走——广州红色旅游门券收藏展”。时间是2017年6月26日至7月19日。

越秀区作为广州市的中心城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多彩,荟萃了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的多个“第一”,其代表性之强、数量之多、密度之大、覆盖时间之长,可谓是独一无二。越秀区内就有4个景点入选“百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还有1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2处辛亥革命史迹。

本此展览组织了越秀区美术家协会、越秀区少年宫、苏昕通草画工作室的邓超华、黎日晁、廖伟彪、李咏祥、苏昕等十八位画家、名师和青少年到越秀区内的各个红色景点进行采风写生,通过手中的画笔,记录中国共产党在越秀的足迹,传播越秀区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令人感动的是军旅画家邓超华为了创作《春园》,抱病冒着高温到现场写生,表现出一位真正艺术家的使命感和时代感。

画家、名师共创作了的红色景点通草画作品18幅,青少年学生创作的红色景点通草画作品30幅,同时展出的各类红色旅游门券1084张,结合各景点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精心编排,形成专题展览,分为陵园丰碑、旧址遗迹、羊城胜景等3个专题,图文并茂地讲述历史,是越秀区宣传、档案、文化、旅游、教育部门与画家、民间收藏家通力合作,深入挖掘档案史料,紧扣“牢记使命领航新时代,走在前列迈向新征程”的主题,以中国共产党为谋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为主线,展现了建国以来全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是越秀区档案馆创新征集档案模式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悉,门券是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载体,包括革命活动遗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革命人物故居以及革命史内容的专题展览等参观券。它大部分产生于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和思想性于一体。通草画,亦称蓪纸画、外销通草水彩画、广府通草画。十八世纪兴起于广州,被誉为“广州明信片”外销西方,既是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繁华港口的真实见证,也成为欧美各国了解中国风情的一扇窗户,是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普通纸相比,作为绘画材质,通草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怕光照、虫噬和水浸泡。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