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文化>正文内容
  • 荣宝斋将于11月19日举办 蒙元文化博物馆馆藏精品名人书画专场拍卖会
  • 2022年10月22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内蒙古蒙元文化博物馆馆长为梁亚权,该馆是展现蒙元文化的集文物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的新区中心。藏品有蒙元时期的印章、符牌、服饰、金银器、石雕、陶瓷、绘画、兵器、建筑构件等文物。藏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在国内各大博物馆中均聚前列。

位于琉璃厂西街的北京荣宝斋将于2022年11月19日举办蒙元文化博物馆馆藏精品名人书画专场拍卖会

资深记者  李宏

荣宝斋是一家驰名中外的经营文房四宝的老字号店铺,迄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荣宝斋坐落在北京市和平门外琉璃厂西街,是一座古色古香、雕梁画栋的高大仿古建筑。老字号“荣宝斋”投资的荣宝斋大厦于2009年正式运营使用。荣宝斋大厦地处北京琉璃厂西街核心地段,其建筑形式为仿古建筑。大厦集美术馆展览、艺术品展销、艺术品拍卖、书画古玩经营、餐饮等多项商务功能于一体,是琉璃厂文化街的标志性建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至尊名片。

内蒙古蒙元博物馆外景

内蒙古蒙元文化博物馆馆长为梁亚权,该馆是展现蒙元文化的集文物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的新区中心。藏品有蒙元时期的印章、符牌、服饰、金银器、石雕、陶瓷、绘画、兵器、建筑构件等文物。藏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在国内各大博物馆中均聚前列。

北京蒙元博物馆外景

北京蒙元文化博物馆馆长也是梁亚权。该馆开馆于2013年,建筑面积约为16000平米,收藏自唐宋元明清以来的名贵瓷器、明清家具、古玉、名人字画及港澳回流文物藏品等总数超过8万件,数百件文物填补了国家文物的空白。

160件拍品目录

上述拍品中,基本为绝世精品。一些梁馆长的好友,也是知名书画收藏家或其亲属。现仅举几例:

第一例:收藏家程小青之家人将张大千等书画巨匠稀世珍品托付蒙元博物馆收藏。

一代才女程小青1959年始任中国画院院长时的工作证

程小青生于1913年,逝于2016年。作为一代才女,她1931年步入青年时代即开始在上海习画,1935年在上海美术学院深造,画作水平上乘,赢得各方赞誉。程小青1948年为上海文史馆馆员,1959年始任中国画院院长。

从程小青女士与诸多文坛巨匠的书信往来中,记者深切体悟到文坛巨匠们对程小青极大地尊崇与情谊。

近日,程小青家人赵冬梅将她在世时收藏的诸多文坛巨匠巨量稀世书画珍品,悉数托付知名的北京蒙元艺术博物馆永久保管收藏。

诸多书画巨匠与一代才女程小青鸿雁传书情深似海馈赠稀世墨宝珍品。

国画巨匠齐白石写给程小青的信件

齐白石赠与程小青的画作之一

张大千先生赠予程小青的荷花图

张大千先生写给程小青的信件

著名画家齐白石赠予程小青画作

程小青收藏的知名画家潘天寿画作

第二例:知名收藏家候寿虎将字画瑰宝托付蒙元博物馆永久保藏

与梁亚权同为老兵的已故知名书画家、收藏家候寿虎,收藏了张大千、黄胄、尹瘦石、吴冠中、黄苗子、李可染、启功、华君武、潘天寿、王雪涛、谢稚柳、徐珍宝邦达等诸多名家书画近千幅,并与这些艺术家多有书信往来。侯先生2010年逝世后,所藏这些价值连城的珍贵作品,通过各种物流渠道,全部收藏于蒙元博物馆。

知名画家、收藏家候寿虎年轻时当兵时的英俊形象(因年代久远,黑白底片已失真)

知名书画家、收藏家候寿虎生于1921年腊月初八,祖籍山西。侯老年轻时1937年入伍服役于新疆喀什,曾在新疆兵团政治部工作,和文工团的梁黄胄甚是兄弟。侯老1968年调到山西太原晋祠文化馆任馆长,后又调至北京市房山县文化联合会,2010年正月去世于内蒙古清水河,享年89岁。

共同的志趣和爱好,让侯老和著名书法家爱新觉罗启功,成为特别要好的朋友。当时启功常念叨爱吃侯老山西老家的黄油。侯老一生挚爱书画,曾陪诸多画家,赴全国各地大好河山写字作画。多么苦多么累,条件再艰苦都心甘情愿。

侯老还曾用三个月时间,陪大师张大千去甘肃莫高窟临摹作画。1945年,张大千在成都工作室,将200幅敦煌飞天壁画、300幅敦煌佛像写生白描画作赠与侯老。

侯寿虎收藏的知名画家李可染画作

侯寿虎收藏的知名画家傅抱石画作

第三例:知名收藏家赵鹏飞将字画瑰宝托付世界级收藏家梁亚权永久保藏。

第四例:知名收藏家周元亮将字画瑰宝托付世界级收藏家梁亚权永久保藏。

周元亮收藏的画坛巨匠张大千画作

周元亮收藏的知名画家何家英画作

提起文物收藏,北京十里河寸土寸金的潘家园古玩市场大名鼎鼎。而近年与其毗邻而居的北京蒙元文化博物馆以往却是深藏不露。在这个总面积达14800平方米、收藏文物价值千亿元的共七层大厦里,收藏着从春秋战国至今的青铜器、陶瓷、瓷器、明清家具和超过2000件的名人字画等共计5万件宝藏,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国家一二级文物,有些文物甚至填补了国家文物的空白。

世界级收藏家梁亚权对文物爱不释手

与这座民营博物馆同样深藏不漏的是其馆长——世界级文物收藏家梁亚权先生。1956年出生,早年从军,曾在内蒙古军队某高级领导身边工作的梁先生快人快语,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抒胸臆:我要用毕生精力致力于文物收藏,最终将中华民族的稀世瑰宝,全部献给生我养我的伟大祖国。

出于自己在内蒙古度过的军旅生涯的怀念和感恩,2000年,梁先生在锡林浩特收购了一家博物馆,命名为蒙元博物馆。2012年,梁先生在朝阳区及十里河村等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鼓励下,先后投入上亿资金,又兴建了北京蒙元博物馆。

梁馆长讲解展品时津津乐道

面对纷至沓来的国内外嘉宾,梁馆长经常亲任讲解,并作了网红主播,向无数粉丝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件件珍品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使北京蒙元博物馆逐步名扬天下。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对梁馆长领衔的北京蒙元博物馆的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经国家文物局信息中心审核认定,《中国民间文物艺术品华北地区鉴定备案中心》落户于北京蒙元博物馆。《中国收藏人之家》、《中国民间博物馆工作委员会》也在正式筹建,梁先生出任首任轮值主席。

梁馆长说,我多年从事文物收藏,一直怀揣着报效祖国的愿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一个人收藏人都责无旁贷,都有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历史责任。

不久前,梁馆长又启动了甘肃敦煌大唐文化博物馆的工程。届时,梁馆长名下的民办博物馆将达到三家。梁馆长还透露,将在东陵旁建造一万平方米的博物馆。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梁先生把自己珍藏的1000福历代名人字画。捐赠给北京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成立“蒙元博物馆专项基金”。他向记者表示,今后,将通过拍卖、认购等程序,把书画作品拍卖后的善款,主要用于资助曾经参加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和新冠疫苗研发机构。

去年,梁馆长已腾出博物馆一楼3000平方米的主要位置,集中展出他收藏的红色主题文物,其中包括刘文西、杨之光等当代书画家,表现我党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各个场景。其中,著名画家黄胄的《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李可染的《长征》,抓足了中外观众的眼球。

近日,梁馆长正忙于将在北京荣宝斋和浙江义乌等地举办文物慈善拍卖活动。

通过对梁亚权人生发展轨迹的扫描与追踪,人们完全有理由确信,这位曾经保家卫国的老兵,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毕生己任,一定会在国内外的收藏领域,留下不可磨灭的关辉业绩。

2021年春节期间,受聘于蒙元美术馆负责人的收藏家候寿虎的女儿侯翠萍来京,将侯老生前收藏的诸多书画大师的知名书画作品,托付给世界级收藏家梁亚权先生,放入北京蒙元博物馆永久收藏。侯老女儿侯翠萍也与诸多著名书画家家人来往亲密,任蒙元美术馆负责人后,将把她收藏的大量朋友书画作品在蒙元美术馆向世人展示、传承。




责任编辑:文龙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