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州>正文内容
  • 广州无人驾驶汽车发牌 如何偶遇一辆无人驾驶汽车
  • 2019年06月21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6月20日,在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成立暨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授牌上,广汽集团、小马智行、文远知行、景骐科技、裹动智驾(AutoX)、深兰科技6家企业共24辆车获得广州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创单次发放最大纪录。

6月20日,在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成立暨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授牌上,广汽集团、小马智行、文远知行、景骐科技、裹动智驾(AutoX)、深兰科技6家企业共24辆车获得广州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创单次发放最大纪录。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6/20/1c8a2059-35f4-4105-ae68-472192ac0f6e.jpg

随着首批24张路测牌照的陆续到位,广州自动驾驶牌照数量一跃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同时还公布了广州首批开放测试道路路段与道路定级,共有测试道路33条,总里程达45.644公里。

广州发牌,哪里可以“偶遇”无人驾驶车?老广啥时候可以坐拥一辆无人驾驶车?有料哥跟你唠唠。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6/20/45e2b14f-244a-4865-9a4a-8d231fc01694.jpg

今天拿牌的这几家企业,是什么来头?

广汽集团是唯一的汽车制造商,也是国内最早进入无人驾驶研究领域的车企之一,广汽研究院2013年开发了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概念车WitStar,此外已在加快推进L4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2018年4月,广汽集团获得重庆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小马智行是第一家落户广州的无人驾驶初创公司,2018年6月获北京最高级别路测牌照,成为第一家获得该级别牌照的初创公司。

紧随其后,文远知行也落户广州。此次发牌中联合景骐科技一共拿下20张牌照,并“01号”车牌收入囊中。从全国范围来看,文远知行牌照数仅次于百度。

裹动智驾(AutoX)中国总部位于深圳,2018年12月即拿到肇庆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深兰科技是唯一一家来自省外的企业,旗下熊猫智能公交车获得唯一客车路测资格,搭载了智能驾驶技术、手脉识别系统、车载机器人、语音交互、精准广告推送、乘客异常行为监测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和功能。这家企业还将有望获得长沙路测牌照。

相比不少城市先发牌再吸引测试企业入驻,广州很早就拥有了诸如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世界级无人驾驶公司,又有广汽集团、小鹏汽车等发力L2、L3级别的车企,还在去年出台了国内最为宽松和大胆的路测办法,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深厚的基础。

广州自动驾驶可谓是兵家必争之地,除了本土企业,这次有临近的AutoX,以及深兰科技不远千里从上海前来,除此之外,有料哥了解到,包括郑州宇通、小鹏汽车也都在跃跃欲试。

不过,尽管广州在自动驾驶领域起了个大早,却在发牌这个事情上赶了个晚集。在今天的发牌仪式上,广州市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相比其它城市,广州发牌有点晚,但好饭不嫌晚。不过,广州将大胆创新、推动自动驾驶快速发展。

未来三年,广州预计将有200台以上获得牌照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广州市内200公里以上的开放道路上行驶。

老广尝鲜:可当载客测试志愿者

有料哥了解到,务实的广州在这次发牌中,依然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首先,一次发放24张牌照,这种规模也是史无前例,即便是在北京的60多张牌照中,都是陆续发放。

(一线城市自动驾驶牌照数量,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一线城市自动驾驶牌照数量,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其次,广州一跃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牌照第二多的城市。这也表明,广州自动驾驶方面依然是一个高地。

此外,广州和其它城市不同的一大特色就是更加开放,特别是可以申请载客测试。国内发放自动驾驶拍照的城市中,只有广州把载客测试写入路测规定——测试里程累计超过1万公里且无发生责任交通事故及失控状况的,可向第三方机构申请开展载客测试工作。

测试主体可通过公开方式招募志愿者,且应年满18岁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测试主体应为参与载客测试的志愿者购买座位险、人身意外险等必要的商业保险,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测试参与者人身安全。

那么,作为一名关注科技的市民,是否可以在路上“偶遇”这些自动驾驶车辆?

答案是可以的,只要在已公布的开放道路上,比如生物岛或者南沙,市民出地铁站之前就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预约,而且是免费的,当然,驾驶位是有安全员的。

下次你看到车上“戴着”一顶帽子、头上不断旋转的,那就是自动驾驶车辆。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6/20/324472a7-b0ea-4ae7-b85b-1f1ebcd6ed41.jpg

最后,广州自动驾驶增加了远程操控测试,这也是运营中非常关键的一步。试想一下,今后道路上运行的自动驾驶汽车将不再安排驾驶员。远程操作人员只需要在后台监控,必要时才立即接管。比如说,如果车子半路抛锚了,那你总不能让乘客下去推车吧,这时候只要一键呼叫,后台就会有工程师在控制中心接管车辆并开到指定定点。

从降成本的角度来说,过去每台车配备1个驾驶员,而远程控制后一个人可以同时监控二三十台车,节省出来的费用,对乘客来说,打车是不是可以更便宜?

无论是载客测试还是远程遥控,都是未来商业化必不可少的步骤,能为商业化与规模化应用提供助力。去年国家发布自动驾驶路测法规后,许多城市急于落地,但多是做一些技术上的测试;相比之下,广州更务实,瞄准的是能让无人驾驶商业化。

除了入局出租车服务,技术授权这条商业化路径上,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已与国内、国际车厂以及一级供应商签署协议,处于合作阶段,并陆续产生营收。尽管自动驾驶系统研发要进入传统车企,从研发一款新车到上市,意味着至少2到3年的周期。如果从整车设计开始就切入,合作周期的确比较长,小马智行将会考虑从不同阶段切入进来。

何时可以坐拥一辆自动驾驶汽车?

现在,你可能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可以坐拥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别急,汽车厂商已经替你考虑好了。

广汽是国内最早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整车企业之一,到2020年广汽自主研发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现量产。而刚实现第10000辆下线的小鹏G3,也已达到L2级的智能驾驶,第二代车型P7会在2020年交付,2021年升级为L3级自动驾驶。

牌照发放后,自动驾驶车辆终于可以合规上路,但对日新月异的科技来说,法律法规依然跟上其步伐。有料哥从行业内了解到,企业还是存在不少的需求。

首先是水平要高。也就是准入门槛要高,毫无疑问安全最重要,自动驾驶企业最担心出事故。

其次是范围要广。自动驾驶企业希望路测范围还是更广一些。自动驾驶是一项具有长尾效应的系统工程,现实路况过于复杂,以至于99%的精力可能都会用于解决那1%的问题,所以企业希望能有更多道路可供测试。

再次是速度要快。这个指的是高速路、快速路,这是自动驾驶最可能先落地的“杀手锏”,尤其是物流车、货车等商用车。不过,粤有料了解到,高速公路的开放权限不在于地方,而在于国家部委。

因此,这项工作还需要从市到省到国家层层提交。其实,在苏州、无锡、北京等地也已经开通了高速公路测试,目前广州尚未延伸到这一块。

最后是费用要低。有企业反映,发牌之前,如果同一批次同样的车,都是需要逐个参加“考试”,还是说可以随机挑选其中车辆做测试,这样也可以省下不少成本。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