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9户居民家水管漏水 20年前的旧阀门该谁来修?
  • 2014年04月1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据小区居民尹女士介绍,小区里都是老房子,从27号楼到35号楼这一排两层楼房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9户居民家的水表和管道阀门都设置在楼后侧的小窨井里。随后,她带着记者来到自家楼后面,在楼后面的狭窄小巷,记者看到了一排楼后有9个小窨井,每个窨井里有一块水表,水表表内和表外有两个阀门。

 “我们小区里9户居民家阀门都锈透了,怎么也转不动,家里漏水也不好修啊!”4月7日,新浦区的陈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己家水管漏水后,去修理时却发现控制水管的总阀门已经锈蚀了,而像他家一样情况的居民共有9家,他曾联系过修理的人,但未果。

水管阀门损坏了,谁该来修理,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相关居民和市自来水公司。

现场走访

居民修水管时遭遇阀门“罢工”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陈先生所住的兴隆路29号楼,在该楼的后面记者看到了一个小窨井。用力抬起窨井上的水泥盖板,可以看到小窨井里有些杂物,拨开杂物可以看到有一块水表和两个阀门。仔细看,水表正常转动,而两个阀门锈迹斑斑,当居民陈先生用力转动阀门时,阀门纹丝不动。记者现场用手转动阀门试了试,两个阀门确实已经锈蚀损坏,无法使用。

陈先生回忆,自己家厨房里的水管漏水后,自己想去修理,“当时满屋都是水,急忙去关阀门,谁知一掀开窨井,发现两个阀门都绣坏了,怎么也转不动!”随后他只能用塑料纸紧紧裹住漏水管道。他在随后的询问中得知,附近不少居民家的水表阀门都“锈死了”遇到家里漏水时,都犯难。陈先生说,自己曾联系过修理的人,但未果。

居民

9户居民家水表上18个阀门锈蚀

据小区居民尹女士介绍,小区里都是老房子,从27号楼到35号楼这一排两层楼房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9户居民家的水表和管道阀门都设置在楼后侧的小窨井里。随后,她带着记者来到自家楼后面,在楼后面的狭窄小巷,记者看到了一排楼后有9个小窨井,每个窨井里有一块水表,水表表内和表外有两个阀门。

“我们9户居民家,水表阀门一共有18个,现在都绣死了,一遇到家里水管爆裂,总要先关水管总阀门吧,但现在阀门都锈了,转不动啊!”尹女士无奈地说。在现场,在其他几户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查看了其他8个窨井,阀门都是锈蚀严重,无法使用。

尹女士说,包括自己家在内的9户居民家水费都是拿着卡,到银行等去缴纳水费的,“小区也没有物业公司,我们也不知道该找哪些部门来为我们更换或者维修这18个水管阀门。”

市自来水公司

“总表供水”与“户表供水”要分清责任

兴隆路9户居民家的水表阀门能否免费更换?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市自来水公司一名工作人员。

据该名工作人员介绍,用户家的水管供水分为“总表供水”与“户表供水”。水表阀门是否能免费更换或维修,要分清这两种供水方式对应的维修养护责任。她说,一般来说,“总表供水”用户是指,居民一一凑钱将自家水费交养护责任人手里的用户,如果是这种形式,自家水管上的阀门损坏后,要自己更换或修理;“户表供水”是指居民家一户一表,拿着市自来水公司的水卡,到银行等直接缴费的用户,这样的用户,修理或者更换水表阀门是否免费,还要细分,“这种情况下,自来水水表外的阀门可以免费维修或更换,但表内的阀门要用户自己维修。”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让小区居民拨打市自来水公司电话85870000,将具体情况向工作人员说明,“我们会让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相关的维修责任。”(记 者 梁洪胜)



责任编辑:王俊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