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缴给村委会15年土地承包费用 砍了树为啥不给赔偿
  • 2014年04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几天前,村里两家的10米多高的大杨树被村委会主任带人过来偷砍了,我们有承包合同,但村里到现在也没给我们赔偿!”4月15日下午,赣榆县班庄镇庙后村两村民向本报反映,一百多棵大树自从4月8日树木被伐后,自己向村里和相关部门反映,一直没能解决相关赔偿问题。

 “几天前,村里两家的10米多高的大杨树被村委会主任带人过来偷砍了,我们有承包合同,但村里到现在也没给我们赔偿!”4月15日下午,赣榆县班庄镇庙后村两村民向本报反映,一百多棵大树自从4月8日树木被伐后,自己向村里和相关部门反映,一直没能解决相关赔偿问题。

190棵大树遭强伐是否该赔偿,当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相关村民、村委会和赣榆县农委执法队。

现场

村路边躺着成片大树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赣榆县班庄镇庙后村西边一个三岔路口。在路口南面一个三角地上,可以看到地上躺着一片大树,树种多为杨树。大树树枝上缀满绿色的树叶,树木多数是从根部被锯断。64岁的庙后村村民仲伟厂说,在三角地上被砍的大树是自家的,是在4月8日被村委会主任带人偷偷伐倒的,总数超过90棵,在现场可以看到被伐倒的大树有的直径超过20厘米。

三叉路中的其中一条,被当地村民称为“班黑线”(班庄至黑林)公路,在该路的西侧,还躺着一长排被伐倒的大树,村民仲兆举告诉记者,自家的树和仲伟厂家的树都是同一天被偷伐倒,数量有90多棵。

村民质疑

村委会签的15年合同为啥不算数

村民仲伟厂说,在4月8日上午,村委会主任带着一批人来砍树,“人偷偷过来砍树,后来别的人告诉我,我才来现场,到现场时,树都被砍了一半!”据他介绍,当天自己报了警,但是到了下午,还是没能拦着砍树人。

“我缴给村委会15年三角地承包费用,还有三年才到期,现在承包地使用权是我的,树木是我的,为啥不经过我同意,就强制砍了我的树!”仲伟厂气愤地说,看到正在旺长的大树被砍,心里不是滋味。

仲伟厂称,自己与村里约定从2002年3月31日开始,承包三角地,并一次缴纳了15年的费用。随后,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当时村委会给的收据复印件,收据复印件显示时间为2002年3月31日,“……三角地一包15年”,出纳:金克超。收据上盖了该村村委会章。

村民仲兆举称,自己当初也是与村里约定承包了“班黑线”公路路边地面栽树,承包也是15年。随后他出示的收据复印件显示:在2003年6月23日,承包了140米长路边地,“承包费2003年6月———2018年”,收据“出纳”一栏写着“克超”,但在单位盖章栏,没有该村村委会章。“当时我们缴钱的时候,也没细看公章的地方,现在村委会主任就说这个不算数!”仲兆举无奈地说。

两位村民告诉记者,树木被偷伐后,村里到现在也没给赔偿款,“十几年长成的大树就白白给伐了,谁能帮我们讨回公道?”

村委会

为架设电线伐树

收据盖章的可协商赔偿

当天下午,仲伟厂的老伴闫大妈带着记者来到庙后村村委会,村委会大门紧闭,记者辗转电话联系了该村负责人仲书记,在了解情况后,仲书记表示会让村委会主任接待记者采访。

随后,该村村委会主任仲崇贵来到村委会。

村委会主任仲崇贵坦诚,树是村委会带人伐的,“当时所有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都是开会同意伐树的。”据他介绍,伐树一方面是为了整治村庄环境,另外一方面是为了在路边架设高压线,“在砍树前,我们村委会也与仲伟厂、仲兆举都事先说过这事。”据他介绍,树被砍倒后,仲伟厂的老伴曾经同意赔偿1000元。在现场,闫大妈当场否认了村委会主任的说法。

仲崇贵表示,村委会可以协商赔偿仲伟厂,但具体情况要向村负责人仲书记汇报后再说,至于仲兆举家被砍伐的树,“村委会不会赔偿,他的收据没盖村委会章,是与当时村委会出纳私人之间的事。”

他表示,村委会砍树是合法的,“我们村里,依法办了相关采伐证件”,记者希望查看相关采伐证件,仲崇贵说,目前自己手头上没有,需要过段时间,才能送给记者看。记者随后将报社地址明确告知。

赣榆农委

属盗伐树木

总量190棵树超过10立方米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赣榆县农委执法队。该执法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接到庙后村村民反映后,4月14日赣榆县农委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实地调查,“可以确定两家共有190棵树被盗伐,被伐树木木方有10多立方米。”

据他介绍,该村村委会的行为属于“盗伐”行为,“村委会这样的盗伐行为,需要相关林业派出所来处理,我们执法队只能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据他介绍,两位村民已经向当地公安部门反映了此事,“我们会配合当地公安部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责任编辑:王俊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