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疏浚拓宽河道施工损坏房屋 补偿款为啥拿不到
  • 2014年04月1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拓宽河道造成的损失,相关部门有没有相关补偿款?”针对张先生的询问,刘玉东表示,相关部门有没有补偿款自己不知情,但村里并未收到相关补偿款。

“挖河的时候把我家房子震裂了,补偿的修房子的钱,到现在还没给!”4月9日,家住灌云县同兴镇膘头村的83岁老人戴秀荣向本报反映,施工队在挖河时,大型机械震坏了自家住的房子,在得到村里许诺补偿后,自己配合工程施工。但是工程完工后,村里和施工队没有给自己补偿款修开裂的房子,“现在我就怕下雨,房子墙面开裂了,雨一淋就可能倒!”

当日,记者来到同兴镇膘头村,走访了相关村民、村委会和镇政府办工作人员。

多处裂缝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膘头村戴秀荣老人家里。老人的亲戚张先生告诉记者,老人的女儿已经出嫁,一个儿子在外地打工,另一个儿子因为事故烧伤躺在家里。

老人的房子有四米高,共三间,墙体主要由石头沙土砌成,房顶是红瓦,房子的背面墙面上,十几只旧鞋底固定了一些芦苇来防风。房子后面有一条河,河岸距离老人的房屋一米多,地面上堆积了一摊摊淤泥。记者走进房子,可以看到在后墙面上有三处较大的裂缝,其中房梁下方的一块泥土已经从墙体上脱落下来。

戴秀荣说,自己和老伴一直住在这三间房子里,老伴过世后,自己一直住在这里。房子后面的小河本来没有这么宽。

村民

许诺的相关补偿款没有了

老人说,之前,村子里来了一些人,开着挖掘机把原来的小河挖宽。“当时,房子后面是我家菜园,我不让挖,怕机器把我房子震坏了,后来村里人说,如果房子坏了,公家会补偿的!”老人说,自己也明白挖河是好事,而且村委会也多次来做工作,所以也就让施工队施工了。

老人回忆,在随后的挖河过程中,房子被震出了不少裂缝,但想到会有人补偿修房钱,也就没太在意,但河挖完后,却再也没人来提补偿的事,“现在,河挖完了,也没人管我房子了,一下雨就会漏雨!”

张先生说,老人的房子如果不修,肯定很危险,“这些裂缝这么大,实在是个危房啊,万一哪一天倒塌了,那就真的麻烦了。”张先生说,许诺的补偿款没有了,让老人很无奈,希望村里能尽快把相关补偿款交到老人手里,尽快修好房子。

村委会

应该补偿受损村民

但村里并未收到补偿款

当天,记者来到膘头村村委会,通过相关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该村村支部负责人李书记,电话里,李书记表示会让另一位负责人刘玉东与记者前去戴秀荣家查看。

据刘玉东介绍,老人家后面的河叫“山北中沟”,以前是一条小河,2013年村里争取水利部门的支持,对该河进行疏浚拓宽,目前工程已经完工,现在河面宽约20米,深约80厘米。“当时拓宽河道,有不少村民家的青苗、几亩地的韭菜和房屋都在河两岸,都会受到工程影响,所以我们村里反复做了村民工作,对村民的损失也进行了统计。从村里来说,受损的村民应该得到补偿,但我们村里没有钱。”

“拓宽河道造成的损失,相关部门有没有相关补偿款?”针对张先生的询问,刘玉东表示,相关部门有没有补偿款自己不知情,但村里并未收到相关补偿款。

镇政府办

会联系村委会

与老人协商解决问题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同兴镇政府。政府办一名工作人员倪先生接待了记者采访,在了解情况后,他联系了膘头村村支部负责人李书记来到镇政府办。

据李书记介绍,村里疏浚拓宽河道的工程,是在县相关部门等支持下进行的惠民工程。据他介绍,以前的小河里常年堆积淤泥,不拓宽疏浚,根本无法用来灌溉农田。“县水利部门等,为我们村进行施工,所以不存在水利部门有补偿款一说,疏浚拓宽过程中导致的村民青苗、菜地和房屋受损,应该由村里来补偿,我们确实也对受损居民进行了统计,目前需要补偿的村民大概有20多户。”李书记说,由于村里经济很困难,现在还欠着外债,所以迟迟没有补偿受损村民。

对于老人房子开裂带来的安全隐患,倪先生表示,会协调该村做老人儿女的工作,让老人搬出受损房屋。对于老人要求的相关补偿款,村支部负责人李书记表示,只有等村里有钱了,才能补偿相关村民。(记者 梁洪胜)



责任编辑:王俊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