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州>正文内容
  • 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上线
  • 2019年04月01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据了解,“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基础,坚持“生态系统”的理念,通过广泛融合具有专业领先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的生态伙伴,构建“一链两平台”新一代智慧信用生态体系。

3月30日上午,广州互联网法院举行“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签约暨上线仪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鹰,广州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陈思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广州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春和以及50余家共建及签约单位参加了本次仪式。

据了解,该系统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基础,坚持“生态系统”的理念,通过广泛融合具有专业领先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的生态伙伴,构建“一链两平台”新一代智慧信用生态体系。该系统的上线将在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上谋划推动网络信用生态系统的整体发展,以响应司法审判和网络空间治理的现实需求,有效保障网络安全,从而推动实现“有网即有法”。

仪式当天,来自政法系统、运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50余家共建及签约单位,分别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签署了《司法区块链合作协议书》《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合作协议书》《司法信用共治合作协议书》。

据介绍,在“网通法链”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广州互联网法院始终坚持“开放、可信、安全、高效”的原则,努力做到“三个立足、三个突破、三个精准”,力求形成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的“广互样本”。

一是立足司法区块链技术,突破现有节点管理模式,精准构建开放中立的数据存储基地。依托智慧司法政务云,联合“法院+检察院+仲裁+公证”多主体共同背书,创新提出多链聚合思路,鼓励运营商、金融机构、企业等接入方跨领域开发自有链,实现多方监管、共同治理。统一存证接口,严格管理和监控底层多条区块链运行情况,固化电子数据摘要值及生成时间,通过“二次加密”形式确保多方可查、安全可控、中立可信。

二是立足可信电子证据平台,突破传统电子数据调取方式,精准构建公正高效的互联网审判证据规则。开发跨越纯技术领域的电子数据真实性认证方式,以技术印证补强电子数据的证据效力,有效促进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场景的融合。创新“一键调证”新方式,以电子数据的规范存储、安全调取、便捷认证,满足互联网纠纷在线审理需求,让“足不出户的诉讼”更简单、更可靠,让所有当事人都成为改革受益者。

三是立足司法信用共治平台,突破社会信用认证瓶颈,精准构建共治共享的互联网信用生态坐标。聚合合作机构司法信用数据,努力建成多源分析、多维评估、多重预警的智能信用信息评价机制,有效减少因信息不对称、机制不透明引发的侵权、违法行为,从小从早化解纠纷,从源头上减少审判执行增量,重构传统信用生态圈,着力打造诉源治理“广州方案”。

广州互联网法院张春和院长表示,“下一步,广州互联网法院将与‘网通法链’系统中的各个单位、各所机构、各家企业协同合作,以区块链技术作为网络世界运行规则的全新探索,以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司法信用共治平台作为社会协同治理的有力推手,用诚信叩开互联网之门,助力构筑去中心化的信任社会,打造更加清朗、更加安全、更加公正、更加有序的网络信用生态系统。”

据统计,该系统试运行一周以来,存证数量已达261315条,其中涉及互联网金融类证据材料124310条;网络购物、网络服务类证据材料108172条;网络著作权类证据材料28817条。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