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番禺区>正文内容
  • 为了把泥头车后厢那座“山”卸掉,广州番禺出招了
  • 2018年03月29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如何引导运输行业为广州建设服务,同时避免泥头车撒漏影响市容?3月28日,记者从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监管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广州正采用人工智能辅以多方共治的方式,探索建筑废弃物处置的新思路。

建筑工地众多的广州,2018年预计将产出超4000万立方米的建筑余泥。如何引导运输行业为广州建设服务,同时避免泥头车撒漏影响市容?3月28日,记者从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监管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广州正采用人工智能辅以多方共治的方式,探索建筑废弃物处置的新思路。部分治理手段,已开始为市容环境提升服务。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建议,尽快推广好的经验,让更多广州市民在新的治理手段下享受良好市容环境。

人工智能,管住泥头车撒漏

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工地公路拦截查车。对于泥头车非密闭运输撒漏的查处执法,耗费人力效率低下。3月28日,记者在广州市番禺区,看到一种全新的执法模式。

从番禺中医院工地驶出的泥头车,全部冲洗车身“平斗出场” 梁怿韬 摄

 

在番禺区中医院扩建工地,所有开出工地的泥头车,车身均需冲洗干净不得沾泥上路。有别于不少地方泥头车出工地时,后厢余泥装得满满的如一座小山般,这些泥头车所装余泥全部和后厢高度持平,做到“平斗运输”。

“只要有泥头车未密闭运输,就有机会被抓怕。”番禺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起,番禺区城管局联合区运行指挥中心,以主干道监控设摄像头抓拍为主要取证方式,建立起一套“抓拍—移送—查处”的全新执法流程,区运行指挥中心采集拍摄到“泥头车”违法行为影像资料,交通部门根据车牌核查车辆所属运输公司,区余泥所开展调查处理。线上各部门互通共享数据资源,线下由区城管局实施严厉打击,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执法效能。

此项工作正式启动一个月内就获取监控抓拍泥头车违法运输证据线索288条,立案查处254车次。目前,全区各主要干道超装超载、不密闭运输等违法现象明显减少。

装在泥头车车头的IC卡电子联单 梁怿韬 摄

 

同样在番禺区中医院扩建工程工地,每一台进出工地的泥头车,均在车头装有电子联单IC卡。通过工地出入口设置的摄像头,后端智能管理系统便能通过读取电子联单,获悉泥头车身份及出泥处置信息。

“通过电子联单技术,无论是后端管理还是前端执法,效率均大幅提高。”番禺区城管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对追踪余泥去处,防止随意倾倒余泥行为很有效。据悉,广州市城管委近年制定《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车辆运输联单实施工作方案》,大力推动电子联单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督促全市在建工地以及码头、消纳场所、循环利用点共完成安装电子联单终端设备,初步形成“两点一线”全流程监管新模式。

一系列人工智能的辅助,泥头车执法不再是过去又脏又臭的“人海战术”。

共建共治共享,市民参与泥头车整治

治理泥头车撒漏,最终目的还是让市民满意。番禺在治理泥头车撒漏问题上,充分听取市民意见。

“我们开放各种渠道,接纳市民对泥头车污染撒漏的投诉。”记者在番禺区城市管理运行指挥中心看到,番禺区“区长热线”,将市民对区内涉泥头车的投诉纳入诉求解决全受理体系;针对市民使用手机较多的习惯在微信公众号“番禺公共服务”上同时接纳市民对泥头车的投诉,亦对接“广州城管”公众号的“余泥渣土”栏目投诉数据。根据市民的投诉,联合执法队前去执法,由此构建市民和政府间对泥头车撒漏治理的共建共治。

根据市民的投诉,联合执法队前去执法,由此构建市民和政府间对泥头车撒漏治理的共建共治。

“企业和和不同的执法部门,同样需要多沟通。”记者从广州市城管委获悉,今年1月起,城管部门整合多个执法部门、广州市余泥渣土运输行业协会各会员企业等200多人,组建“建筑废弃物处置政企交流群”。

各执法部门在微信群内公开执法数据,企业针对执法数据及时改善运输和经营。经过两个月的磨合,各“群友”发现这种管理方式提升了沟通效率,有利于快速解决问题。

多重管理下出成果,城管委负责人建议好的经验及时推广

据悉,在一系列新的治理手段下,广州建筑废弃物治理开始结出成果。从去年12月至今,番禺区泥头车“平斗”密闭运输率超90%,极大减少泥头车撒漏导致市容污染现象。

“不再超载撒漏运输,我们的收入反而提升了。”为番禺区中医院工地运输余泥的广州冠腾行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车队的黄祖腾表示,以前超载撒漏运输每立方余泥只收到工地20-30元的运输费用;现在单车运量减少了,每立方余泥的运价提升到50元,企业和司机的收入提升了,行车安全也保障了。

“番禺区智能监管和严格执法的经验做法,给广州提供了样板,为其他区开展建筑废弃物处置监管提供了很好的路径选择。”广州市城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蓝小环表示,好的经验有必要在全市推广,面对建筑废弃物处置监管,广州的任务依然繁重,压力仍将持续存在,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定,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不断推动建筑废弃物处置监管工作再上台阶。



责任编辑:小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