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荔湾区>正文内容
  • 端午前 荔枝湾畔“起龙船”
  • 2018年05月23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每年端午节迎来“龙舟季”之前,还有一个重要的“起龙船”仪式。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泮塘起龙船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荔枝湾景区举行,为第八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五月五·龙船鼓”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每年端午节迎来“龙舟季”之前,还有一个重要的“起龙船”仪式。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泮塘起龙船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荔枝湾景区举行,为第八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五月五·龙船鼓”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泮塘村的“龙船窦”位于荔湾区荔湾湖,虽然平常人来人往,却鲜有人知道就在这波澜不惊的涌水下,四艘龙舟正静静沉眠,其中的“仁威”老龙是四条龙船中“年岁”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一条,具有400多年历史。

当日上午9时30分,荔湾泮塘“仁威”龙船会及四约的各位长老和会员,分别在各乡约会所集合,准备好起龙船的工具用品。然后,众人分工抬旗帜、烧猪、祭品、龙船鼓、工具等,打响龙船鼓,走向荔湾湖内的“龙船窦”。

到达“龙船窦”后,众人将工具用品摆放好,将旗帜绑好在岸边。主理祭拜事务的人将烧猪、祭品分别放好在两个竹编的窝篮内。在长老带领下,众人祭拜和宣读祝祷文,感谢水神和龙母娘娘在过去的一年里庇佑众人和照顾藏在水里的龙船;然后将祭拜的斋菜拨入水中作为献祭。

传统祭拜仪式后,每条龙舟分别由近20名壮汉负责,他们陆续跳入水中,先将积压在龙船舱内的泥沙掏出,再合力摇松龙船底的泥浆,龙船逐渐浮出水面。起船后,村民们用布等工具,清理船上的淤泥等杂物。

龙船清理完后装上龙头龙尾,经过对船身重新上漆、上色等精心装扮后,龙船焕然一新。随后,村民将龙船鼓放到龙船上,迫不及待试水试扒龙船。

壮汉将龙头装上龙船

起完龙舟后,村民将龙船鼓放到龙舟上,迫不及待试水扒龙舟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