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番禺区>正文内容
  • 番禺叫停自动驾驶出租车大学城试运营
  • 2018年11月09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11月1日上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宣布推出全国第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并于当天开始在广州大学城投入试运营。然而近日番禺交警和交通局发出通知“双双叫停”,随后改在广州生物岛国际公寓路段为市民提供免费试乘体验服务。今日(8日)记者成功预约并试乘,体验新技术带来的革新。

11月1日上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宣布推出全国第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并于当天开始在广州大学城投入试运营。然而近日番禺交警和交通局发出通知“双双叫停”,随后改在广州生物岛国际公寓路段为市民提供免费试乘体验服务。今日(8日)记者成功预约并试乘,体验新技术带来的革新。

番禺叫停:出交通事故如何处罚暂无规可依

11月1日上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在广州生物岛国际公寓琶洲会展店举行自动驾驶出租车发布仪式,并宣布在大学城投入试运营。

番禺区交通局随后发文称,经认真研究评估,番禺交通局称支持积极探索创新智能化营运模式。但在相关法律法规、技术硬件、道路环境未完善之前,在大学城投入试运营,并邀请普通大学生参与路试,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该试运营项目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需暂停在大学城的试运营。

另番禺交警称,自动驾驶属于新事物,在未有相关法律出台及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前,上路运行有不妥之处,例如出现冲红灯等违章行为时,如何处罚就没有相关法律规定。

此前,番禺交警部门也曾回应媒体,2018年10月30日,白云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到该交警大队八中队了解咨询出租车无人驾驶在大学城路试的有关事宜。中队明确告知其必须经交警支队车管所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番禺方并没有收到上级部门准其试运营的通知。下一步将继续与交管所密切联动,严管严控;约谈该公司负责人,再次明确相关规定;争取上级部门的执法依据和执法指引。

目前,原定的试运营点地铁站大学城北C出口、广州大学正门,已不见有自动驾驶出租车。截止记者发稿,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未对此事作公开回应。

易地试乘:有无人车常态化商业运营示范点?

番禺交警与交通局“双双叫停”自主驾驶出租车在广州大学城的试运营后,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通过媒体发布消息称,试运营的地点为生物岛国际公寓路段。而此前宣布的试乘费用和普通出租车同价,也改为“免费试乘”。

据了解,该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由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运营,由文远知行WeRide.ai(原名“景驰科技”)提供技术支持。技术人员介绍,自动驾驶技术运行时,车上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和摄像头,就像是汽车的眼睛,将四周的情况传输给电脑,智能的车载电脑会即时分析当前路况,然后计算最佳的输出指令来控制车辆的行驶状态,自动驾驶出租车可以感应到车辆周围200米的事物。

文远知行官网显示,该公司的车辆在2017年6月24日便完成首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2017年12月28日确定在广州开发区设立全球总部,并成立国内第一支可运营无人车队;2018年1月30日在广州生物岛开启国内首个无人驾驶常态化试运营,当时有消息称:即日起,广大民众已可预约试乘其L4级高级别智能无人驾驶汽车。

由此可见,该公司车队在生物岛上的运作,远超在广州大学城的试运营,只不过,这一次“自动驾驶”进军广州出租车行业。自动驾驶出租车上,每辆车配备2名安全员,一名安全员坐在驾驶位,另一名负责数据采集。

11月7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广州生物岛国际公寓停车场出口处找到了这款自动驾驶出租车,车内有司机和测试人员。不过,对方称:“只接受预约登记的乘客试乘。”有市民想现场体验,因没有预约而被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新闻报道称,国内首个无人车常态化商业运营示范点选址广州国际生物岛。不过,广州黄埔区未正式对此表态。

记者体验:行车过程平稳而准确

7日中午,记者打电话预约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工作人员登记后,称当天有几位市民预约。傍晚时分,有业务人员与记者确认体验时间。

8日下午,自动驾驶出租车试乘现场有部分市民围观,一辆有“自动驾驶”标识的出租车停在路边。一名市民与记者一同上车体验。两安全员坐在前排,体验者坐在后排,发车前被要求系好安全带,关上车窗,体验者被要求车上不得拍照。后座脚踏处设置了一个装置,有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那是刹车装置,但体验者无需踩。

体验过程大约15分钟,从生物岛国际公寓出发,沿着星汉大道,向北进入螺旋大道,在螺旋大道上来回一趟,再沿着星汉大道回到原点,全程大约3.5公里。期间经历红绿灯、拐弯、调头以及路中央的“绿化岛”,整个过程比较舒适、平稳、准确。

车上,一名安全员双手始终放在方向盘附近,一名坐在副驾驶座上检测数据。路上行人与车辆不多,其中一辆车并行经过时逼近,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识别,出现短暂的停车;行车过程中靠近路中央“绿化岛”时,曾出现自动刹车,安全员双手有随方向盘一起摆动的动作,随后车辆继续沿指定路线行驶。下车后,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现场工作人员,对方讲解称,安全至上,驾驶过程中有人车协作。

声音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如何平衡立法限制与鼓励创新这两者的关系,是值得关注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因为是交通工具,如果操作不好,有一定的危险性,属于特殊的创新技术。最理想的状态是提早立法,确定真出了事时责任如何追究?是不是和其他机动车的规则一样?并且,可以划定区域限制行驶,满足新技术的实验需求,这方面南沙已经在推行。同时,一定要保证有人陪驾。

同场加映

有数据指出,国内有20多家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另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在自动驾驶等领域出手,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研究报告预测,未来10年,中国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

于是,无人驾驶一边刷着眼球,一边“试探”着规则而“成长”。去年7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被北京交警开出罚单,引发热议。之后,北京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市经信委联合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今年以来,陆续开通了几十条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

广州也逐步起步。今年4月,广州南沙在广东省率先发布《广州市南沙区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南沙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称,依托南沙自贸片区“先行先试”的机制优势,加快创建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而当时,已有小马智行、广州中科院软件所等企业进驻南沙开展相关研究及应用。

今年6月,广州市交委曾发布过《广州市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据悉,目前该“意见”已报市政府审定。

今年10月的小蛮腰科技大会智能出行平行论坛上,小马智行公司负责人称,今年年底,50辆无人驾驶汽车将在广州南沙开始运营。随着国内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落地广州,一些广州市民认同,在确保安全合规的情况下,可用开放的心态迎接新技术。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